【乳癌不再可怕,參加2011華人乳癌論壇有感】

乳癌研討會
2011年長庚乳癌研討會
乳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根據衛生署統計,2008年台灣共有8136人罹患乳癌,幸好近年來醫療技術的進展,已經使存活率大大的提高,雖然我不是一般外科醫師,但身為整形外科醫師,作乳房重建手術的同時,也讓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乳癌病患,在她們身上看到生命綻放的光芒,每每讓我心裡有許多的感動。

亞洲乳癌盛行率節節升高

乳癌研討會證明
昨日在長庚醫院舉辦的全球華人乳癌論壇(上圖為吳醫師獲頒之參加證明),有來自上海、香港、台灣、日本、美國的學者參與演講;關於目前華人的乳癌發生率與趨勢,有幾點特別值得關注:
1.        亞洲地區乳癌發生率年年升高,光上海地區從2003-2007年就有18937個女性罹患乳癌,平均每年有3800人發病;而台灣則從2003年度的5352(發病年齡中位數50)上升到2008年度的8136 (發病年齡中位數51);整體而言發生率上升的非常快,但發病年齡的分佈並沒有顯著改變;時有媒體報導近年來罹癌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則只是因為整體發病率升高,讓更多年輕發病者更被注意到而已。
2.        罹癌五年存活率也在升高,這可歸功於外科技術的進步與標靶治療的發展;整體而言台灣的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已可到達85%詳細期別與存活率可見附表
附表 2004-2008年乳癌各期別個案數與5年存活率
 期別
個案數
百分比(%)
5年存活率(%)
0
 3,381
10
97
1
 9,562
28
95
2
12,910
38
89
3
 6,234
18
70
4
 1,834
 5
21
整體
33,921
100
8­5
資料來源:44家醫院申報93-97年新診斷乳癌個案
3.         目前關於停經後的婦女補充,較新的研究指出單純使用動情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乳癌發生率;而併用動情素與黃體素則會增加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這個重要的資訊可提供停經婦女參考。
4.         關於乳癌外科手術的切除,從過去的一律作乳房全切除(Modified Radical Mostectomy) 已發展成近年來大力推行在較早期的乳癌施行乳房保留手術(Breast-Conserving Surgery)加上術後電療,已有許多的研究證明並不會增加復發的機率,對於乳癌患者想要保留較好的乳房外觀實是一大福音!

乳癌是可治癒的疾病

另外的題外話,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乳癌列為可治癒(Curable)的疾病,相較於其他癌症的難治,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手術治療,就有非常高的治癒比例(可見上表0期與1期存活率);相信再過不久,乳癌不再可怕,生命不再灰暗;讓我們為乳癌防治與治療,一起加油!

分享此篇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門診與聯絡方式

麗舍整形外科診所

02-27321856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1號6樓
星期一至星期六 10:00-19:00
留言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隆乳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