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縮乳、縮胸選擇與建議】

前言 (Introduction)

「別人都想把胸部變大,為什麼妳想把胸部變小?」
「胸部太大沒關係,穿衣服遮一下就好了。」
吳至偉醫師在門診聽到家屬對著醫師與來訪的縮胸縮乳患者說這樣的話不知多少次了。胸部過大造成生活與心理上的困擾,在華人的醫療圈與文化圈,一直沒有受到明顯的重視;但仔細想想,這群患者當然有他(她)們的需求,不然怎麼會到門診求醫呢? 多年來台灣的吳至偉醫師針對縮胸縮乳,作過許多研究,也幫助了許多的患者,慢慢的也更能了解這群縮胸患者需求,在此篇文章中,將詳細介紹胸部過大的原因,縮胸患者的分類,需求與縮胸縮乳方式的選擇。

最新消息 (News)

胸部為什麼會過大呢?

A. 荷爾蒙 (Hormone)

會造成胸部過大的荷爾蒙就是女性荷爾蒙(Progesterone or Extrogen),不論是體內產生的女性荷爾蒙過多,或吸收過多來自食物或環境的女性荷爾蒙,都會造成乳腺增生胸部過大;另外少部分人會因為泌乳激素(Prolactin)的問題而造成乳腺增生。

B. 藥物 (Drugs)

部分藥物也有可能造成乳腺增生,臨床上常用的利尿劑如Spironolactone,或凸髮常用的Finasteride (柔沛),都有可能造成乳腺增生。

C. 疾病

肝腎功能問題(如肝硬化 Liver Cirrhosis), 內分泌系統異常(腦下垂體或Ovary),都有可能造成乳腺增生。

D. 不明原因 (Unknown Causes)

在排除了上述ABC之後,剩下的就屬於不明原因了,大部分胸部過大患者屬於這一類,又稱為原發性乳腺組織增生(Primary Breast Hypertrophy),代表的是這類患者本身乳腺組織發育就比較好,也因此而造成胸部肥大。

縮胸手術患者的分類與縮胸方式選擇

女性縮胸手術縮乳手術 (Female Breast Reduction)

胸部肥大最早的文獻記載在西元1640年,Durston描述了一位24歲的女性因胸部過於巨大造成疼痛與皮膚潰瘍。而縮胸手術最早的文獻記載則是在西元1848年,Dieffenbach使用上胸緣的切口為一女性進行縮胸縮乳手術,近代的縮胸手術最突破性的發展,則是在西元1956年,Dr. Wise 描述了Wise Pattern的縮胸手術概念,自此之後整形外科醫師們對縮胸的手術設計方式有了較明確的概念,而之後的多種縮胸技術的發展,基本上也是圍繞著Dr. Wise所提出的基本概念而進行的。

縮胸手術的Wise Pattern概念圖

A. 巨乳症(Gigantomastia)

巨乳症是女性因胸部過於巨大造成負擔,常肩頸痠痛,胸部皮膚摩擦濕疹發炎,胸帶產生皮膚勒痕疼痛或甚至造成脊柱側彎;此類患者可考慮下列三種手術方式:

倒T切口縮胸手術 (Inverted-T Breast Reduction):此手術法的發明者即Dr. Wise,目前仍有許多醫師採用,若皮膚極度鬆弛的患者,特別是大量減重後的下垂者,則可以考慮倒T切口縮胸法,否則建議以垂直切口縮胸為首選。

垂直切口縮胸手術 (Vertical Breast Reduction):此手術法發明於1980-1990,主要的發明醫師為Dr. Lassus 與 Dr. Lajour,這兩位醫師,在同樣的切口下,使用不同的血液循環來完成乳頭的上提手術,後來則被Dr. Hall-Findlay改良成更好的手術方式;此方法的傷疤,僅乳暈旁一圈與乳暈到乳下緣一垂直線形切口(像一個棒棒糖,Lollipop),整體傷疤長度比倒T切口短了不少,適合用在大多數的縮胸,縮乳與提乳手術,筆者(吳至偉醫師)以此法進行縮胸,平均單側可縮小達750克,最多單側切除可達1500-2000克(兩側共減少3-4公斤。

乳下緣切口縮胸法 (IMF Breast Reduction):適合用在乳房和乳頭極度下垂且胸部本來過大,但經減重後有點萎縮的特別狀況,此法的刀口僅乳下緣一橫條,可以隱藏的非常好。

B. 中性穿著的追求者

這類女性朋友的胸部在大多數人眼中看起來是大小適中,甚至是完美的胸形,但她們本身希望穿著打扮中性一點或因為常運動,不希望明顯或會晃動的胸部造成侷限,此種狀況下可考慮以抽脂的方式或是垂直切口縮乳縮胸法。

C. 平胸手術 Breast Removal (Breast Flattening)

這類患者可能是想變性,或單純不喜歡女性的第二性徵。平胸手術的方式要視胸部大小而有所不同。針對A罩杯的平胸手術,可以小切口抽脂同時併行乳腺的切除;針對B罩杯的平胸手術,則以小切口抽脂與乳腺切除併環乳暈切口切除多餘的皮膚;針對C罩杯以上的平胸手術,則不再使用抽脂,而要進行乳腺全切除併乳頭乳暈移位手術,至於乳頭乳暈移位的方式,則視大小而稍有差異。

男性縮胸 (Male Breast Reduction)

男性來尋求縮胸手術的原因,則是胸部突出像女性(即男性女乳),造成生理與心理上困擾。特別是中學時,不少學校有游泳課程,需要袒胸露肚,讓有男性女乳患者同學,造成不少困擾。針對男性女乳的手術則分為下類兩種。

A. 皮膚鬆弛不嚴重者

採用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經由胸下緣約 0.8 -1 公分的小切口,以高頻震動抽脂機,將胸部肥厚的組織(包含脂肪與與乳腺)以高頻震動方式震碎後再輔以抽脂方式吸出,若有殘餘乳腺再透過小切口將之拉出切除,手術時間約1.5小時;此手術的特點是單側胸部只需要一個小切口,有效減少疤痕。

B. 皮膚鬆弛嚴重者

除上述手術外,另外需加上鬆弛皮膚的切除,皮膚的切除,可一階段完成,或視情況分二階段完成。

結語 (Conclusion)

縮胸縮乳包括了女性縮胸(Female Breast Reduction),女性平胸(Female Breast Removal) 與男性女乳縮胸手術(Male Breast Reduction),吳至偉醫師累積了多年的經驗,針對每一種狀況都有全方位的了解。有此需求的朋友,歡迎到吳醫師的門診諮詢,了解更多關於縮胸的資訊,或【點下方連結,了解更多縮胸案例】

延伸閱讀

門診時間:

吳至偉醫師門診時間地點如上,歡迎撥打電話,Line,Wechat或電子郵件聯絡看診與諮詢

分享此篇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門診與聯絡方式

麗舍整形外科診所

02-27321856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1號6樓
星期一至星期六 10:00-19:00
留言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隆乳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