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破裂或莢膜攣縮,二次隆乳時健側也要處理嗎?

二次隆乳
二次隆乳
這個問題通常發生在隆乳後多年後的患者〔至於隆乳不久的患者,若發生問題不久只處理出問題的那一側應該是常識〕。畢竟假體隆乳還算是個穩定的手術,同時兩邊發生問題的比例實在不多。我先說兩個案例給大家聽;


單側破裂或莢膜攣縮時,二次隆乳時可以只處理單側
單側假體破裂或莢膜攣縮時,二次隆乳時可以只處理單側
第一個案例:一位他院光滑面果凍矽膠隆乳的女性患者,隆乳後兩年左邊發生莢膜攣縮變緊變硬,右側則非常柔軟,此時她回去找原醫師,該醫師建議她左邊清莢膜加換絨毛面假體,為了手感一致,右邊也應該同時換絨毛面假體,她接受該醫師的建議,兩邊都換成絨毛面的假體,結果術後半年,右側發生莢膜攣,左側則非常柔軟。

第二個案例:一位20年前接受鹽水袋義乳隆乳的患者,術後一直很規律按摩,自然且柔軟,直到去年發現左側破裂變小,右側則非常柔軟,她找了一位醫師做重建,將兩側都換成光滑面果凍矽膠,術後繼續規律按摩,結果術後幾個月右側發生莢膜攣縮,變得右側比左側緊且硬許多。

這兩個都是實際案例,一樣的狀況是原本沒問題的那一邊〔健側〕在二次隆乳
更換假體後反而產生問題。不少隆乳患者在單側發生問題〔破裂、莢膜攣縮、變形〕並決定二次隆乳時,常常會想把對側沒問題的假體一併換掉。一來是希望保持雙側一致的手感,二來是認為目前假體放在體內已久,怕未來出問題,想預防問題發生,索性就把它換成新的;但是這兩個案例的醫師和患者都沒注意到:

「把沒問題的假體換成新的假體,能確定不會發生新的莢膜攣縮嗎?」

當然無法保證不會發生新的莢膜攣縮,新的異物,新的莢膜,這是人體免疫反應的必然,忽略這點,就很容易把沒問題的,變成有問題的。所以解決方式應該是,只處理有問題的那一邊,除非:

  1. 不記得原本假體尺寸:在二次隆乳時若只處理單側,新的假體底盤直徑與凸度必需與對側假體相當,才能做出一樣的形狀,如果不記得原本假體尺寸,就無法事前準備新的假體〔品牌、型號眾多〕,那就最好兩側一起置換才能確保大小形狀接近一致。
  2. 希望同時改變大小:有些人在隆乳後希望變更大,有些人則希望變更小,如果希望在二次隆乳時調整大小,雙側一起處理是正確的選擇。
  3. 需同時做提乳手術:在二次隆乳時若需同時做提乳手術,通常會建議要換新的假體,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提乳手術常會牽涉到假體位置的調整,而調整時最好把假體換成新的,以免因過多的調整時產生假體破裂的可能。


延伸閱讀:

分享此篇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門診與聯絡方式

麗舍整形外科診所

02-27321856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1號6樓
星期一至星期六 10:00-19:00
留言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隆乳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