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乳、縮胸、胸部下垂手術問與答Q&A】

前言 (Preface)

吳醫師多年來針對「縮乳、縮胸手術」有許多研究,常受邀至國際演講;在本篇文章,吳醫師針對各種問題詳細的說明,為面臨此問題女性朋友,提供客製化的處理方式。

台灣經驗(Taiwan Experience)

依筆者(吳至偉醫師)上萬例手術經驗與上千例的乳房整形手術經驗,胸部過大的問題近幾年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常見到年輕(國高中)就胸部很大的女性患者來求診,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或環境的改變造成荷爾蒙的曝露量增加,導致乳腺的增生。胸部稍微過大其實困擾還好,但胸部嚴重過大時則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主要是肩頸痠痛、胸帶勒痕、胸部皮膚摩擦濕疹或甚至造成脊椎側彎等等;另外有一群女性朋友,則是因胸部長期過大、大量減肥減重後或產後萎縮,導致胸部嚴重的下垂,因而對身材極度沒有自信。不論是胸部過大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或是胸部下垂導致對身材沒有自信,透過縮乳、縮胸手術,都可以幫助這些女性朋友,回到正常的生活與重拾對身材的自信。

點我看最新縮胸案例

最新消息 (News)

縮胸、縮乳手術常見問答(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Q:縮乳、縮胸手術的方式有那些?

縮乳、縮胸的方式分兩大類,一類則是抽脂縮乳縮胸一類是有切掉多餘皮膚的方式,切皮方式又可分傳統倒T、垂直與圓形縮乳縮胸法
垂直縮胸手術,右側縮小1260克,左側縮小1050克*
垂直縮胸手術,右側縮小570克,左側縮小660克*

縮胸縮乳方式比較表
縮胸縮乳方式比較表

Q:縮乳縮胸手術的效果持久嗎,有可能復發嗎?

縮胸縮乳手術後,通常不會復發,但若體內的荷爾蒙(Estrogen, Progestrone)與泌乳激素(Prolactin)有異常升高(如腦下垂體病變,卵巢病變巧克力囊腫等),則可能再造成乳腺增生肥厚復發。

Q:縮乳縮胸手術的諮詢過程與手術安排如何進行?

首先,請您先瀏覽本部落格提供的資訊,或至吳醫師,了解縮胸手術的選擇,手術方式與術後恢復,再至門診諮詢,吳醫師評估您胸部的狀況後,會給您適合的建議,與您討論手術方式,若您決定手術,則安排檢查與手術時間。

Q:我需要接受縮乳、縮胸手術嗎?

如果有下列的問題,可以考慮接受縮乳手術
  • 1. 多餘乳房組織引起背部 , 頸部及肩膀疼痛。
  • 2. 內衣肩帶所引起的勒痕與不適。
  • 3. 乳房過大引起的症狀影響到日常生活。
  • 4. 乳房皺折引起的皮膚刺激或皮膚濕疹。
  • 5. 拉扯的皮膚造成的過大乳暈。

Q:我有胸部太大的困擾,如果不接受縮胸手術,以後會怎麼樣?

研究已經證實,對於胸部太大的狀況,靠支托性的胸罩是沒有辦法預防下垂的;如果不接受手術,隨著年紀增大,只會變得更鬆弛,讓手術方式變的更複雜。

Q:我適合那一種縮胸方式?

如果胸部過大且下垂,較適合接受有切皮的手術方式,詳見若胸部過大但沒有下垂,則可考慮接受抽脂縮胸縮乳。

Q:有沒有較新或推薦的縮胸縮乳手術方式

「Hall-Findlay Reduction Mammoplasty 縮胸縮乳手術法」採用「垂直切口(vertical scar)」,以來自第二與第三肋間的「內乳動脈穿通枝(Internal mammary artery perforator)」的血液循環將乳頭乳暈複合物(Nipple-areolar complex) 作有效的提升,是較新的手術方式,有效減少疤痕長度,作出的胸形也自然好看。
Hall-Findlay 垂直切口縮胸縮乳手術法
吳至偉醫師以Hall-Findlay垂直切口縮胸手術所切下的乳腺組織與皮膚(2017年八月案例,於凡登整形外科)

Q:我怎麼知道我胸部有沒有下垂?

乳頭/乳暈的位置來決定是否有下垂,從側面來面,如果乳頭/乳暈的位置掉到胸下緣(乳下緣)以下,就確定有胸部下垂了,依嚴重度可再分三級。
胸部下垂分級程度表

Q:縮胸縮乳手術會影響母乳的哺餵(Breastfeeding)嗎?

縮胸手術只是作部分乳腺的切除(Partial Mastectomy),並非全切除,而且為了保持乳頭乳暈複合體的循環,更是需要保留乳腺與乳頭之間的連結,因此多數的乳腺管(Lactiferous duct)都是保留的,因此術後多可正常哺乳。
縮胸手術時,只會切除部分的乳腺組織(lobules),剩下的乳腺(Lobues)仍可藉由乳腺管(Ducts),將乳汁輸送至乳頭(Nipple)。
縮胸手術時,只會切除部分的乳腺組織(lobules),剩下的乳腺(Lobues)仍可藉由乳腺管(Ducts),將乳汁輸送至乳頭(Nipple)。

Q:我剛生產完,多久可以接受縮胸縮乳手術?

產後乳腺會製造乳汁,是細菌生長的溫床,容易造成感染,需等乳腺的分泌量降下來才適合接受手術;依吳醫師的經驗,約需等產後4個月的時間。

Q:縮胸、縮乳手術後需要多久的恢復期?

垂直切口式縮乳縮胸建議至少請假休息5天;抽脂縮乳縮胸建議至少請假休息3天。

Q:我還沒結婚,適合接受縮胸、縮乳嗎?


尚末結婚的女性朋友,如果胸部過大但下垂並不明顯,可以考慮接受「抽脂縮乳縮胸手術」,採用抽脂的方式,可以留下極少疤痕,也不易被察覺,但前提是乳腺內的脂肪成份要夠多,才能抽出足夠的脂肪。

Q:縮胸、縮乳會影響乳頭感覺嗎?

採用Hall-Findlay垂直短切口縮胸提乳法,在切除乳腺的同時,會保留來自第四與第五肋間前內側支配乳頭的感覺神經(Anteromedial and Medial Branch of Intercostal Nerve),因此手術可有效維持乳頭的感覺。

縮胸手術-乳房神經
縮胸手術時會保留第四與第五肋間前內側支配乳頭的感覺神經

Q:圓形切口縮胸(Circumareolar Mammoplasty)的傷口比較不明顯,不知道效果如何

此手術方式只適合用胸部輕微肥大或輕微下垂的案例。若用在胸部嚴重肥大或下垂的案例,則絕對不適合。

Q:透過縮乳縮胸手術,可以減少多少罩杯?

吳至偉醫師統計近期接受縮胸縮乳的案例中,平單側縮乳縮胸量介於300-1500克之間(平均750克),減少的罩杯約在1-5個罩杯之間;不論減少多少罩杯,術後您皆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自在感。

Q:接受縮乳縮胸手術後,胸型會會自然好看嗎?

術後胸部的負擔與胸型一定會有明顯的改善;下圖為縮胸術後的示意圖,可見到胸型會變的較挺,下垂不見了,乳頭乳暈上提,且乳暈也變小更好看了。
*
*

Q:接受縮乳縮胸手術後,疤痕會明顯嗎?

多數的案例(97%),疤痕經過6-12個月的照顧後,可達到不明顯的疤痕。下圖為垂直切口縮胸縮乳後的疤痕。
縮胸手術後多數人的疤痕不明顯*

Q:縮乳縮胸手術是全身麻醉嗎?

除非只接受少量或單側調整性的抽脂法縮胸縮乳手術,可以考慮局部麻醉的方式;多數的縮乳縮胸手術皆是在詳盡的身體檢查、醫師評估後,在麻醉科醫師全程監控的全身麻醉下進行,務求提供安全的手術。

Q:縮乳縮胸手術有健保給付嗎?

縮胸縮乳手術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但您若有買保險,吳至偉醫師可協助申請理賠

Q:縮乳縮胸手術價格費用大約多少?

每個人的狀況均不同,請您至門診評估

Q:縮乳縮胸手術有風險或後遺症嗎?

縮乳縮胸是一安全的手術,作好術前預備與術後照顧,加上選擇好的手術醫師,風險可以降到較低;可能的風險為血腫(<1%),感染(<1%),乳頭循環不良(<0.1%)等等。

結語 (Conclusion)

縮胸手術是整形手術,亦是重建手術,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整形外科醫師,才能提供完整的縮胸手術方式選擇,並依每位患者的不同,選擇客製化的處理方式,選擇正確的醫師,術前好好溝通,術後好好休息,則是手術成功的不二法門。

縮胸提乳手術的疤痕照顧:

縮胸提乳手術後,一般會留下棒棒糖形的疤痕,在棒棒糖上半段(下圖圓圈處),即是乳暈旁的切口,因在乳暈與正常皮膚的交界處,且往外拉的張力即小,通常疤痕變得非常不明顯;而垂直的傷口疤痕,因傷口較長,往外的張力較大,但經過正確的縫合方式,加上術後使用美容膠(3M Steri-Strip),矽膠凝膠(Dermatix)與矽膠貼片(Oleeva, Mepiform等)做良好的疤痕照顧,通常也會變得不甚明顯。另外在術後滿一個月後,亦可加上脈衝光、飛梭雷射與除疤針改善疤痕。

垂直切除縮胸提乳手術的疤痕示意圖

延伸閱讀:

分享此篇文章

更多相關文章

門診與聯絡方式

麗舍整形外科診所

02-27321856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72-1號6樓
星期一至星期六 10:00-19:00
留言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留言板注意事項:
1. 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
2. 較私密的留言請Email: drcwwu88@gmail.com
3. 避免使用 Safari 瀏覽器,否則無法登入 Google 帳號留言(只能匿名留言)!

隆乳專欄